close

常常會有學生問我
老師,你在演奏的時候是絕對音感還是相對音感呢?
我可以很肯定的說:我是相對音感,
但也有一點點音高記憶(不是完全的絕對音感)

 

想了解絕對音感和相對音感的差別
可以看這個影片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xEmaBqjUmY

(Rick Beato的頻道有很多影片關於音感訓練,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多看看喔!)

我在這邊簡單的翻譯一下:

絕對音感:聽到任何音高,可以馬上知道是什麼音,例如敲一下杯緣,

有絕對音感的人會馬上知道是什麼音名(甚至知道比那個音還高或低一點點),

聽到和弦,可以馬上聽出裡面有哪幾個音。

 

相對音感:聽到兩個音高,可以知道這兩個音高的音程距離有多遠,

聽到一個和弦,可以知道和弦的色彩,知道是哪一種和弦,如 Maj7, m7, dim ......etc,

但是無法知道是Cmaj7 或是 Amaj7。聽到和絃進行,

可以知道是Imaj7 -> VIm7 -> IIm7 -> V7,但是不知道是什麼Key的。

 

Pitch Memory(音高記憶):對於某個音的靈敏度很高,已經記在腦海裡,

但不是絕對音感,比較像是把音給背下來。

 

絕對音感和相對音感兩者都很重要

相對音感的重要性會大一點,

有了相對音感,會比較容易了解音程的關係,

了解和絃進行的連結,

知道樂句應該要怎麼唱出來、彈出來。

大多數人,會在十五歲左右失去絕對音感的能力(沒有進行音樂訓練的人)

往後要培養絕對音感也已經太晚了,

之後會比較像是訓練音高記憶 (但也是有能夠訓練絕對音感的成人,所以沒有一定)

而相對音感則是任何年紀都可以訓練,只要有系統的培養耳朵,

就可以訓練出相對音感

 

題外話,我在MI的時候,

學校的Ear Training課程也是以相對音感的培養為主。

 

提供一個音感訓練的網站給大家 裡面有很多訓練工具,像是interval ear training,

就是在訓練相對音感,訓練聽到兩個音的音程關係。

https://www.musictheory.net/exercises

 

本篇結束,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詢問或是私訊粉絲專頁,

之後我會教學更多關於音感訓練的方法, 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按讚追蹤,我們下集待續。

arrow
arrow

    Chun-Hao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